2016年6月2日星期四

就《中国宪法(建议稿)》告中国国民书

各位中国朋友,
笔者是“中国公民修宪运动发起小组”成员之一,笔名为“修宪”。2013年9月26日因城管行凶而被迫自卫的街边小贩夏峻峰被处死的消息让我们震惊,因为在此前不久一个更为恶劣和凶残的杀人犯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为遮盖自己的罪行毒杀英国人海伍德,却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而毫无悬念的是,二年以后的2015年她的刑期变成了无期徒刑。当时我们气愤于中国司法的严重不公和中国公民所处的法律地位人人不平等的状况,于是在2013年10月10日公开发起了“中国公民修宪运动”,旨在号召中国公民集合起来,捍卫我们的权利,让“中国公民”这样一个称谓不要变成巨大的谎言。当时我们呼吁中国公民一起抗争,让中国人的宪法也如同任何一部真正的宪法那样可以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然而时至今日,我们看到的却是相反的结果:
三年后的今天,我们普通中国人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劣,我们所期待的基本人权已经成为遥遥无期的梦。尽管这三年来,有许许多多的维权律师、维权人士、非政府组织、工运人士和活动人士纷纷以自己的良知、信念与勇气试图捍卫公民的基本人权,我们却发现他们一个个地被投入监狱、被秘密关押,而开庭审判却是遥遥无期。有些人,如八九民运时期的学生领袖于世文,因公祭1989年六四大屠杀中的牺牲者,于2013年5月被关押至今得不到审判。2015年以来各种离奇死亡案件越来越多,而中共喉舌所编造的故事也越来越离谱:从旅客徐纯合购票后要求进站却被枪杀;到广西毕节一家五名留守儿童在被一群村干部突然家访后自杀死亡;到天津大爆炸中数百名睡梦中的民工死无所踪;到海南妇女儿童被殴打致死事件;到政府强拆运动的受害者范华培被枪杀;到中共体制内人士雷洋作为路人在小区街道上行走时被警察暴力殴打致死……其中每个案件都涉及了中共官方的血腥暴力和喉舌们荒唐无耻的谎言,其中有:央视最终承认的徐纯合案的伪造视频丑闻、留守儿童死亡案的遗书造假丑闻、天津大爆炸事故至今起因不明的铁幕、警察殴打海南妇女儿童的视频拍摄者因拍摄该视频被抓捕、悼念范华培的村民乡亲被恐吓和暴力骚扰、雷洋被殴打致死后被警方捏造实名嫖娼的“证据”……!
今天,最终被惩罚的从来不是打死人的暴力警察、特大事故的官员和造假丑闻案的官方媒体人,而是揭穿离奇谎言的人,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网友“超级低俗屠夫”吴淦先生。他因在徐纯合案件中无情揭露了央视造假于2015年5月19日被抓,至今一年多了没有任何亲朋好友或律师能够接触到他。不仅如此,他的父亲随后被抓被判刑。而这还不是故事的结束,更严重的是“709大抓捕”的爆发:2015年7月9日凌晨,他的律师王宇女士被抓,王宇的丈夫送未成年的儿子去留学的路上也同时被抓,一家三口被“一网打尽”开启了中共镇压的铁幕:300多名维权律师维权人士遭到严厉清洗,至今被关押的维权人士维权律师仍有数十名。他们都无法与任何人会面,包括他们的家属和家属所聘请的律师,更有甚者所有被家属聘请的律师一律被当局强迫解聘。
这,就是我们今天所面对的世界。
我们认为呼吁修宪没有效用、撰写各类文章普及宪法与法律的精神也收效甚微、揭露官方的丑闻无济于事,连震惊世界的巴拿马文件在中国也都是"波澜不惊",任何行动任何揭露都不足以让权力受到些许的约束与收敛,任何天理沦丧也不足以挽救已然没有的“公民权利”。多年来我们一直听闻各种各样的民主启蒙,也一直得到民主人士分享的各种大作,我们自己亦以“中国公民修宪运动”为主旨试图推进和改善中国人权状况,但是我们感觉这些都很不足够,因为这些努力让我们无法真实地看到“民主制度”究竟是什么。长久以来,我们对自由民主仍然有如雾里看花,无法设想民主宪政落实为具体的法律后的中国可能会是什么模样。一年前持宪政民主理念的美国媒体人张敏(敏一鸿)女士在推特交流区曾呼吁应当直接写一部宪法。她说她“一直执意地希望有一部直接到位的宪政民主中国宪法。即使短时间内只是草案,一时还不能在必将会有的一个历史时机,由全民各阶层代表联合制宪会议通过生效,但在从面世(不断征求意见修改)到生效过程中,所起的民主教育作用可以想象”。
今天,我们就直接撰写了一部《中国宪法》建议稿,目的并非要去实施这部新宪法或举行制宪会议,当然也没有这个条件,而是希望朋友们能够看到一部明确的而不是拘泥于各种民主自由概念的宪法可能会是怎样的,以及为什么说民主制度能够保护公民的基本权利。我们更希望中国朋友能够通过这部《中国宪法》建议稿看到,宪政民主可以怎样与中国人面对的实际社会状况相结合,可以怎样让中国人也获得自由。我们最终的期待就是:大家不用再纠结于各种概念,不再对民主自由贴各种标签,而是具体地体会到一部自由的宪法可以是多么直接而易懂。
对于这部《中国宪法》建议稿,我们不期待它的全部内容成为最终的法律,而期待它能引发大家的讨论,形成更具体完善的新宪法稿。虽说,宪法从来就是人民一起制定的,但是任何集体制定的文件都先有一个起草人,然后才是多人的讨论、修改和定稿。从英国大宪章、美国独立宣言、美国宪法、到法国的公民权利宣言、到联合国的世界人权宣言,在开始都是一个人起草的。我们知道我们所起草的这部《中国宪法》建议稿经过讨论后最终也可能被改得面目全非,不过若真是如此,我们会非常高兴也非常欣慰,因为它表明有人会关注中国人的命运,参与到自由运动中来,与我们共同讨论我们自己的权利应当如何得到保护。
但我们需要在此对一部真正的宪法做一点补充解释:宪法的产生是基于人民愿意交付一定程度的个人自由以换取一个所有人都能获得安全的共同生活空间,由此,人们将公共社区的管理权交给这个共同生活空间的守护人——政府。这个文件便是政府产生以前对人民的宣誓与承诺,也就是政府与人民的契约。在这个契约里,人民明确规定了自己不可侵犯的个人权利,这是告诉政府:“保障每个人的不可侵犯的自由权利”是政府得以存在的前提,没有了它,即表明政府违约,人民有权将违约甚至毁约的政府赶下台。因此在起草这部《中国宪法》建议稿时,我们始终提醒自己:这是人民用来限制和规范未来的合法政府行为的唯一文件,因为将来产生的任何法律都是由政府制定用以管理我们共同的生活空间的。也就是说,只有宪法是"限制政府行为"的。基于此,我们认为:宪法无需包罗万象,也无需表述与“限制政府行为”无关的内容,例如回顾历史、规范经济政策方向等等。因为既然委托一个政府管理我们共同生活的空间,那么管理方面的事务就是政府的职责,我们若将这些列入宪法,等于是因不信任自己的政府而限制了政府正常履约,这是浪费了公共资源和干涉了交与政府的权力与职责。
最后,我们的结论就是:1、宪法应当紧扣政府行为,包括权力执掌者如何产生、权力如何交替、什么权力授予政府、什么权力人民保留,以及若出现政府执政违背人民意愿,宪法将如何解决信任危机;2、宪法必须具体明确地保护绝不可被权力侵害的那部分个人权利,而不是模糊地提出概念性的公民权利,否则,任何概念都可以被官方任意解释,最终导致公民权利的丧失。如现在流行于国内的概念认为"自由是相对的",这是在偷换"自由权利"的法律概念,将它变成抽象的自由或自由意志,而抽象化的自由可以任意解释,于是具体的自由权利没有了,只有概念上的抽象的自由,而概念全都是相对的。
正因如此,我们在这样一部宪法建议稿中融合了我们对民主、自由、人权的理解和我们在自由社会中的生活体验,也体现了我们对中国文化中专制独裁的反思,但同时,我们又力图避免使用任何来自民主理论的概念和政治学方面的用语,我们期待所有读到本建议稿的中国人都能够在没有任何民主理论基础的情况下,准确无误地理解民主的社会是如何保护个人自由权利的。更重要的是,若是将这部《〈中国宪法〉建议稿》与现行的中国宪法比较,你可以看到许多条款都在打中共的脸,可想而知以保护人权为目标的宪法和以保护政权为目的的宪法会有多么不同,它不仅仅体现了民主与专制体制的差异,更体现了文明社会与野蛮社会的差距。
正如张敏女士所说“国情复杂,为各种复杂画上句号,不失为一种明智。中国走了一百年弯路,多少人的生命、人生、青春被吞噬……在历史全新一页翻开时,认同宪政民主新宪法的人集合在全新的宪法旗帜下不是最好吗?我们能合力瞄准一个新的开始吗?”当然,这不是说未来大家讨论修改宪法的时候只讨论这一部宪法建议稿,我们明白有许多法律专家和专业人士,他们也可以提供其他的版本。我们不会忘记,当年美国制宪会议上就有多个版本的宪法初稿供选择,最终是以麦迪逊宪法为蓝本。
最后,对于《中国宪法》建议稿,无论你是赞同还是要参与修改,抑或希望提供其他版本,我们都热忱欢迎你加入联署。未来我们将召集联署人或其代表对宪法进行讨论,希望届时你作为联署人能够对本建议稿和任何其他宪法建议稿提出你自己的意见。
让我们以自己的行动为自由的事业走出更远的一步。
联署邮箱:gongminxiuxian@gmail.com 
联署方式:1、发邮件至上述邮箱,提供真实姓名及居住地(国内具体到省海外具体到国即可)和接收回复的邮箱(请勿使用服务器在中国大陆的邮箱,否则可能回复无法抵达,最好使用Gmail邮箱)。2、我们收到邮件后,会回复一个联署ID以及署名人的姓名的拼音缩写(即第一个字母)作为未来公布联署的信息。3、若居住在海外,我们希望尽可能用实名(如需要用联署ID及姓名拼音缩写的,请在邮件中特别注明)。4、请放心:我们不会公布或滥用任何人的电子邮件地址。
我们新建的博客http://zhongguoxianfa.blogspot.com 将会登载《中国宪法》建议稿,欢迎阅读和下载。
此致,
中国公民修宪运动发起小组
执笔人:修宪
联署发起人:
2016年6月4日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