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国家起源说”违背历史事实

马克思称最早的社会阶段为原始社会,说,人类社会首先处于公有制下的原始状态,国家随阶级的产生而产生:当生产力提高有了劳动剩余,产生了私有制,后因贫富不均而产生了阶级,为了社会延续,需要有凌驾于社会之上的力量去缓和冲突保持秩序,于是有了国家。
这里面有两大错误:1、这个解释用抽象的推理代替了真实的历史,致使绝大部分中国人不理解国家的形成历史与国家的概念。2、马克思盗用自然状态理论将它命名为公有制的原始社会。下面具体解释:
第一,现代意义上的国家不是像马克思主义所说的自然形成的,而是欧洲于1648年历经三十年战争之后达成的《西伐利亚和平协定》的结果,在此之前,只有“邦”或“民族/部落(polity)”,它可以是现代意义上独立的国家(但在1648年以前不存在,因为所有国家都效忠教皇,而更早只有如古罗马和秦汉等帝国),也可以是没有主权的领地、殖民地或一个现代意义上独立国家的一部分,而且没有边界划分与其它邦承认的统治范围。例如游牧民族/部落会随季节或其他原因迁徙;中原与周边民族之间也没有相互承认的疆土。随着欧洲的航海大发现兴起,“国家”逐步在全球范围内将世界瓜分,再没有一片土地可任意开发和占领。
第二,马克思的原始社会也不是来自历史学或考古学(他没有这个学术能力),而是基于约翰·洛克的理论设想而臆想出来的。
我们先看看这个理论设想与马克思主义的原始社会的区别:洛克描述的自然状态基于这样一个设想:如果所有的人都不受任何权威的控制,也没有任何人有控制他人的权力,这个社会将是什么样的。我们会感觉那是一个原始社会,但那不是真正的原始社会,因为在霍布斯和洛克的时代,大工业生产已经很发达了,那时有各种机器制造出各种产品。那么他们设想这种自然状态是为什么?这种状态与原始社会的区别在哪里?
1、真实的原始社会是群居的社会,这种原始社会仍然有权威而不是没有权威存在。这个权威就是群居社会的首领,有些叫酋长有些叫族长。过去中国介绍过一个外国拍摄的对人类原始社会发展的介绍,那其中可以看到原始社会中单个的人无法生存,他们只有群居时才能克服未开发的大自然所带来的各种威胁,而最开始的原始社会连语言都还没有产生,但是那样的氏族从一开始就有首领。难道马克思的没有首领的公有制的人类原始社会是指的群居的猴子?
2、与原始社会相反,自然状态中的社会,每个个体是不借助他人而生存的,即不是群居状态。设想中的人与所有其他人是平等的,也是自由的,这说明,这样的社会假想的是:没有工业、没有集体劳作的农业、没有集体管理的畜牧业等等。在真实的原始社会,族长酋长们是凭借自己以及从过去的长老那里得来的经验,指导群员进行谋生的活动。所以他/她是权威,管理着所有的人。
3、与自然状态相似的是:二者均没有大产业,劳作均靠自己的双手(或者说体力)。为何假设自然状态没有大规模的工业、农业等产业化运作?因为如果有,必然意味着有一位或多位组织者与领导者。大型的工业农业必须靠人去组织才可能实现,没有任何组织者与投资者,这样的产业化不会有。所以洛克举的例子都是简单的凭借双手实施的劳动,例如耕种土地、从地上捡苹果、从河里取一捧水等等。根据理论设想的自然状态,任何人不充当任何其他人的权威,也就不可能有谁听命于他人或受雇于他人,因此人们互相之间无法建立权威与服从关系,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而不是像原始社会那样的集体或部落。
这是最关键的差异,它决定了洛克所谈的社会是基于独立的个体的而不是真实社会状态下的族群或集体的。这就是为什么说洛克的自由主义是建立在个人主义基础上的。马克思却将它改造成'原始社会"阶段,而而它明显是集体主义的。
这也是最为重要的差异,因为洛克的自然状态理论揭示出私有制具有天然的合法性,而马克思的原始社会却变成了公有制为天然合法的制度,并继而认为公有制是人类最终的最完美的制度,因为没有阶级与阶级矛盾。下面可以简单对比一下:
在洛克看来,劳动创造价值的过程是由独立的个人完成的,而整个自然界是大家共有的,但自然界的价值非常低,只有劳动才使价值大幅提升,如勤劳耕种的土地与大自然肥沃却无人打理的土地的价值相差巨大。这个差异是个人的劳动带来的,所以劳动成果应该归于劳动者私人拥有。
而马克思认为,原始社会是所有人共同劳动,所以劳动成果是共同的,公有制才公平、合法,私有制的出现是一种堕落。但这是违背历史事实的:任何一个实际的原始部落,其劳动成果都不是归于抽象的集体,而是归族长或酋长,并由他分配。这其中没有公平可言,完全依照头领的个人意志。欧洲历史记载,在非洲,如果没有酋长抓人,欧洲人不会有奴隶,他们不会自己去抓人,因为部落中的人也是财产,归属酋长所有。酋长对所有人有生杀大权。所以,每个具体的部落的财产权包括人都不是公有的而是酋长所有。另外,原始部落与部落之间的劳动成果绝对不会共享,不同部落甚至会因此发生战争。也就是说,原始社会既非群落成员内部共同享有劳动成果更非整个社会共享劳动成果。例如,在北美印第安人的原始部落之间不共享任何劳动成果,有的只是抢夺劳动果实与战争。
所以原始社会为公有制是马克思的虚构。他的原始社会理论既篡改了自然法理论又违背历史事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