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以赛亚·柏林教授:自由的背叛者之卢梭(三)

(13)12/3、12/10
因此,当我阻止他达成邪恶目的时,甚至当我把他投入大牢以防止他将恶魔引导到其他人身上时,甚至当我把他作为一名被人类抛弃的罪犯处决他时,我这样做不是出于功利主义原因,不是要让其他人过上幸福的生活,也不是缘起于对他所做的坏事的惩罚,我这样做是他自己的内心的真实的自己肯定也会这样做的,如果他允许它说出来的话,因此我作为掌权者按照他自己的真实的“我”的要求照办了。(评:在这里对比一下洛克与卢梭的理论:洛克禁止以法律防止犯罪为由剥夺任何人的自由,卢梭却认为为防止他伤害他人可以抓捕人,即剥夺其自由)。这是按照他自己的意志而不是我的意志做的。
这就是卢梭的名言“迫使一个人自由”的含义:一个人如果自由,他会得到他想要得到的。他真正想要得到的都是理性的目标。如果他不要理性的目标的话,那么他不是真的意欲获得它。如果他要的不是理性的目标,那么他想要的不是真实的自由而是虚假的自由。我强迫他做某些事,这些都是为了使他真正幸福。他如果发现了他自己的真实的自己的话,他会对我所做的表示感激。这是卢梭的著名的论述。
卢梭本人不是一个独裁者,他在发表书的许多年后,为了证明其行为的合法性,一直没有应用这一巨兽般可怕的矛盾论,但从雅各宾派、罗伯斯庇尔到希特勒、墨索里尼和共产主义,无一例外地使用了这一论述,即,人不懂得他自己真正想的是什么,我们为人民想,我们替人民想,我们给予了满足了人民他们内心所不知道的自己的欲望。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当我处死一个罪犯的时候,当我按照我自己的意愿折磨人的时候,当我编写总结的时候,我不仅仅是在做对他们有好处的事,虽然这个理由已经足够强大了,其实,我是在做他们自己希望得到的,我是在满足他们的欲望。尽管,如果他们可能会一千次地否认这一点,如果他们真的否认的话,这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他们要什么,世界是怎样的,因此,我为他们说出来,我替他们说出来。这是卢梭的核心思想,而恰恰是这个思想导致了奴役制度。这样一来,我们从一个绝对的自由观念的道德教义逐渐地进入到了一个绝对的专制暴政思想。人类因此没有理由需要选择,因为在只有一个正确选项的选择面前,选择不是选择。当然人们还是会选它,因为如果不选它,那么,人们就不是自发的欲求这个选项。 ,那就是说他们不自由、不是人,但如果他们选了,选了错误的选项,那是因为他们的真实的自我失去作用了,因此他们不知道他们的真实的自我是什么。不过尽管如此,我,一个聪明理性的伟大的善良的管理者,我知道。而卢梭,显然有着民主的天性,并不那么多地倒向个人管理者一边,而是主张全体会议,但全体会议必须是每个人都发誓按照所有的会议成员必须达到遵守内心的理性的状态并反应出每个人的真实的自我的状态才能算有效的全体会议。卢梭的名之所以能够流传下来,就是因为这一点,但是这是一个既邪恶又正义的名声。正义在于他强调了一个社会如果没有自由没有自发的意愿,那么这个社会不是一个幸福的社会。十八世纪的功利主义认为,社会应当由少数专家或专业人士以顺畅虚拟的方式组织安排生活,这样才能使绝大多数人获得尽可能多的幸福。这一思想对于希望按照野性的没有任何规范的完全自发的方式生活的人来说是非常令人厌恶不齿的。他们宁要自由而不要所谓的最大限度的幸福,如果要他们按照某个管理者或者社会的统治者人为规定的系统而不是按照自己意愿生活的话。毫无疑问地,这些追寻者以及所有的传奇的故事都肯定了他们的行为的正义性,然而,随后,这些竟被有些人发展成为残酷的不公正的政治行为,至少它们(译注:指追寻者及其传奇故事)激起了超乎个人的具有恐吓力的权威的建立,这些权威不允许任何质疑。
卢梭认为,仅仅依靠人的质朴的观察力和理性,人既可以从广袤无垠的大自然(教授注-这里指由天体太空以及人和物体组成的宇宙)中发现人的真实的自我(译注:这里教授用“它”来表示)。卢梭便是这样一个历史上的矛盾论的作者,根据这个矛盾论,自由就是一种奴役,想要某个东西就是根本不想要它除非是以一种特定的方式去要它。同时,说你是一个人,你会认为你是自由的你是幸福的你想要这个或那个,但是,我比你更知道你是什么、你想要什么、怎样才能让你自由等等。而正是这个巨兽般可怕的矛盾论,它说:在你失去政治自由与经济自由的同时,自由正以一种更加高尚更加深刻更加自然更加理性的方式解放了你,而且这只有独裁者或政府或议会或官府才知道。在这种自由状态中,最彻底、最无拘束的自由就等同于由政府对你实施的最严苛的奴役。对这样的一个矛盾论,卢梭比他之前的任何一个思想家都负有更大的责任。而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完全可以说,卢梭尽管号称人类最热诚最激情拥抱自由的人、一个誓言摆脱一切枷锁的人,一个誓言要打破正在不同程度上侵犯了他和他作为一个人的天然的自由的所有的规范、文化、习俗、科学艺术之枷锁的人,实际上却是人类现代思想史上最邪恶最强大的自由的敌人之一。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