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耶鲁大学夏皮诺教授法哲学(十六)

第十二课 社会契约理论(三)

2018/10/21


所以他(译注:指诺奇克)说,我们来想象一下没有政府的世界,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困难的事。为了说得更贴近真实生活,你们知不知道警察是什么时候才有的?好吧,没理由你们会知道:第一支警察队伍是1830年在英国创立的。当时的首相皮尔(Peel)创立了第一支警察队伍,叫Peelers(译注:这里与现在的警察Police在发音上很接近),Peelers(警察)就是按首相Peel的名字命名的。然而大家想象一下,我们今天如果生活在没有警察的社会里,生活会是怎么样的?我的意思是,我们会生活在一个非常非常不同的世界,对吗?

想象一下如果某一天纽黑文市没有了警察,那么很多事情就会与有警察的情况大不一样。而诺奇克就希望把这样的想象推到更激进的程度——如果政府都没有了,那会怎么样呢?当然,这样的环境肯定会很没有效率。即使我们并不会以为每个人都会跑出来相互砍杀成碎片,但整个局面仍然会是非常没有效率的,因为每个人都必须成为在自然法下自己的事情的执法者。正如你们所知道的,这是洛克式的假设。所以,如果我现在站在这里给你们讲课,我得担心外面可能有人把我的车抢走了。所以我得想个办法在我讲课的时候能够同时保护我的车。虽然我或许能够做到这一点,但是对我而言肯定是非常没有效率的工作。那么我会怎么做呢?

如果人们发现连自己的财产都保护不了的话,那么这人怎么能够活下去呢?所以,人们肯定要组成一些保护组织。我于是会跟某个同事说,我跟你说,你每周一和周三在我上课的时候替我看车,然后我会帮你看车……“也就是一种街区联防类的想法,对吗?人们会自发地组成社会来保护他们自己和他们的财产,因为否则的话,那整个系统将非常没有效率,要到几乎无法运转的程度了。所以你可以设想社会将出现类似街区联防的情况,但是即使那样,结果可能也不是特别有效率,因为其实,我不仅不愿意在周一和周三看守我的车,我也确实不愿意在周二和周四的时候帮别人看守他们的车,对吧?所以结果就是,我们开始形成工作分工。我们将开始一种新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我们拿钱找别人看守车,而他们就有点像小型的民兵队一样。他们开始兜售保护业务。而这时你可以想象,我们中有一组人加入了一个保护车辆的社会,不过其他一些人会加入不同的保护车辆的社会。于是,我们现在有了纽黑文车辆保护会,还有哈姆顿郡车辆保护会,还有橙郡车辆保护会,而且还有其他各个不同的保护会,都是卖车辆保护业务的。

然而,诺奇克说,暴力组织——保护会——的特征是,它是一个自然垄断性质的,而这也是诺奇克在政治应用理论上最重要的分析论断之一。你们认为他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有人能回答吗?这是在让一个经济学者去思考一个非经济问题,但你们认为他究竟想表达什么意思呢?有没有人猜一下?可能有点令人费解。

就想一下如果一个国家里面有很多的民兵部队,如1980年代的黎巴嫩或者前苏联倒台后的俄罗斯,他们当时就有很多连锁性质的集团犯罪组织。如果一个社会上有很多机构兜售保护,最后情形会是怎样的呢?好,麦克风拿过来。

学生:他们会互相打仗。

教授:为什么他们会互相打仗呢?你说得非常对,不过为什么他们要相互打仗?

学生:这就好比是某种程度上通过打仗猎取自己的保护范围。

教授:范围原因,还有其他吗?

学生:如果一个成员与另一个组织的成员打斗起来,他们就不得不保护他们的成员,而另外一个组织也一样,所以最后他们没有其他选择,只有互相打仗。

教授:完全正确。我是说,你只需要去看看电影,如《教父》,或者《好朋友》,或者其他同类的,你就会知道他们打仗的起因了。例如,我跟你说,你付我保护费,我保证照顾好你(的安全)。而另一个更大的流氓第二天过来了,说,你觉得耶鲁大学的夏皮诺老师,就一窝囊废而已,他能保护得了你吗?别做梦了,你付钱给我,而且你得支付高得多的保护费。然后会怎么样呢?结局会如何呢?或者说,下一步会发生什么呢?

学生:……

教授:对,内战,然后有人获胜了。通常如此,否则情况会一直拖下去,最终还是某一个人获胜,对吧?

这就是关于自然垄断暴力的概念。对于暴力组织来说,它要成为有益的,只能够是垄断的组织。一个暴力组织要成为有益的,它只能够是老大——一山不容二虎。这就是诺奇克想说的一点。而另一点,也同样非常重要的是,它必须是唯一的自然垄断者。暴力组织是一个自然垄断者,我们可以展开来说,要想暴力组织是有益的,那么它必须是唯一的垄断性的组织,不能有第二个自然垄断组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