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普世价值是本国国民衡量本国政府的合法性的工具

虽然本博并未谈论普世价值这样的概念,但是有网友将《中国宪法》(建议稿)理解为在宣传普世价值这个概念,实际上,在所发的十几篇文章里面,都没有涉及到普世价值。

有网友留言说,"普世价值奥?美国说普世价值好,叙利亚杀平民;美国说普世价值好,伊拉克战乱不止;美国说普世价值好,阿富汗现在依然战乱。 既然普世价值好,为何美国不接受难民? 既然普世价值好,为何法国赞助东帝汶大屠杀?"

修宪在此特作一个说明:普世价值是宪法的基础,也是本国政府维护本国国民自由权利的法律基础,与一个政府对外政策或具体的外交事务中的政府行为没有必然关系。普世价值是社会契约的内容,是一个社会的政府与该社会所有成员签定的社会契约,是政府承诺以此为法律依据对待本国的每一位成员的法律承诺,并以此获得合法执政地位。

观中共现政府所执行的一部叫作宪法的法律就是在实际上拒绝了普世价值,它在执政过程中,对中国国民也拒绝以普世价值为基础,剥夺国民的自由,这是我们谈论普世价值的时候。也就是,这个政府由于拒绝以普世价值的标准对待每一位社会成员,并这个政府所制定的叫作宪法的法律也否认以普世价值对待本国的所有国民,因此,这个政府是非法的。然而另一方面,其他国家不接受难民或与中国发生战争,这不属于用普世价值判断的范畴,这个需要从国际法和其他相关法律去判断。普世价值是本国国民衡量本国政府的合法性的工具。

你可以看看国际人权公约,公约不要求任何一个政府必须对任何其他国家的居民以普世价值对待,目前的世界没有达到你所想象的世界大同,而且用那个所谓世界大同要求其他政府,不如用国际人权公约检查自己的政府,以及体会一下国际人权公约为什么要替每个国家的国民争取本国政府的保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